close
001
因為上學期我已經把最高級的日文課修完的緣故
所以這學期只剩下入門講義跟學部的課可以修

但因為幾乎都是2學分的課所以學分頗好拿的
但反正我也沒有畢業的學分壓力
所以就稍微超過NUPACE規定的15學分就好啦

跟上學期一樣是15學分
但明顯地課堂數少了很多
星期三甚至還沒課呢 哈哈

第二學期都快回國了
感覺就該排點時間好好去玩啊!
(說是這麼說但因為金錢考量
也沒因此每個禮拜三都跑去玩)

總之跟之前一樣繼續介紹一下修了哪些課吧
先從黃色的NUPACE入門講義開始~

國際關係論
其實上學期我有去聽過這堂課
這堂課的秋山老師開給學部的作文課也去聽過
但因為覺得他的上課形式我不太習慣
所以後來這兩門課都沒有修~

這學期會修這堂課的原因無他
因為不修的話我學分不夠XDD

但習慣後倒是出乎意料外地還OK
內容其實比較深一點 探討的內容頗嚴肅
雖然秋山老師人蠻開朗的~

這學期討論了一些糧食問題跟
好萊塢對全球的影響還有全球化等議題

平常上課發的講義是填空式的
看著影片邊聽邊填(有點像聽解)

其中有一份小報告跟interview
但我期中分數不高,因為忘了寫資料引用(汗)
我以為是把查到的資料用自己的話寫出來就好說…

不過期末我還蠻用心寫的
期末報告雖然字數不少
但是可以從上過的內容挑自己想寫的題目的
我寫了好萊塢電影全球化對台灣電影的影響
寫完後讓我回國後想好好支持國片啊!!!(心酸)
期末報告秋山老師大概頗中意的
因為我後來看到成績單時成績還不錯XD

日本言語文化入門
上學期也修過,因為喜歡齋藤老師上課方式
所以這學期也繼續修了~就不重複介紹了!
不過唯一不同的是這學期我選了個人報告
因為上學期想跟日本學生交流選了分組報告
但實在是很麻煩…(例如有組員不出現啦、討論很花時間啦)
想想還是自己作報告比較輕鬆一些~

這次報告了ぎなた読み
因為這樣查了不少資料
但還蠻好玩的~w
(畢竟是自己有興趣的主題)

除了上台報告後也有期末報告喔~
期末我把上學期言語学的期末報告拿來改
然後就交出去了XD (好孩子不要學)

反正因為剛好題目也很符合啊…
實在是不想花那麼多時間寫報告
尤其這學期的期末報告也未免太多個 > <
但我還是有大幅改過不少內容又重新查過的喔!!!

日本文化論
不是我要說… 這學期應該要改名叫韓國文化論吧…(汗)
因為浮葉老師本身是留韓,太太也是韓國人
所以他就有預告下學期的課會跟韓國很有關係
結果有關係到我覺得課名都該改一下了…

一開始的幾堂課介紹最近的韓流風潮
影片裡出現少女時代跟KARA(雖然是帶過)
還發了有張根碩跨頁海報的雜誌下來傳閱
(韓國朋友Junpyo看都不看直接往後傳XD)

不過那當然不是重點啦
之後還探討了一些在日韓國人之類的沉重議題
評分方式有上台小報告跟期末報告
期末是一人分一本書(都跟韓國有關係的日文書)
然後寫一篇跟課堂上過的議題有關的報告
我寫在日韓國人跟在日台灣人的比較

雖然我們老是在嫌這堂課這學期應該改名
但我也因為修了這堂課學到了不少東西啦
還是應該要感謝一下老師開了這堂
韓國… 啊不是! 是日本文化論XD

接著是學部的課

言語とCommunication
這是這學期剛從美國歸國的安井老師新開的課
可能因為是新老師所以這堂課沒什麼人知道
後來學生竟然只有我跟上海朋友Miki
(順道一提我這學期一堆課幾乎都跟她一起上)
還有法國朋友T 跟侑達學長&Ayu學長
全部都是留學生嘛!!! 這是學部的課吧!? w

不過安井老師探討的內容還頗有趣的
她本身在美國時就是研究語言跟溝通這塊的
反正因為人數很少,上課常常也會有討論
雖然台灣跟上海都講中文所以很類似
但也有台語跟上海話可以拿出來討論
西方語系就交給安井先生還有T

最後期末交個報告就可以了
我還跟日本言語文化入門交一樣的報告
反正剛好主題又差不多…(喂!)
反正Tutor的弘子さん也說她覺得沒關係XD

言語学の基礎
是我的指導教授佐久間老師的課
跟這學期的新上海留學生徐騁一起上課
去了之後發現ACE社團的のどか也在
還有Miki這學期的Tutor金田さん也有上

後來才發現其實這是名大文學部二年級
選語學的人的必修課~
(名大文學部到大二後會分三個組
如果之前聽到的沒記錯的話是
文學,語學跟社會學之類的…)

其實原本沒有很想上的
但老話一句就是學分不夠
所以想說就來修一下指導教授的課好了
結果這堂課好無聊喔!!! > <
老師幾乎都照著課本唸
偶爾補充一點東西而已

然後這堂課沒有報告
只有期末考,可是好難喔!!!
到最後拿到成績時是我裡面分數最低的QQ
我還以為看在我拼命寫又是留學生的份上
老師可能會放水加分一些的說…

不過沒被當掉就不錯了
畢竟2學分的只要有一科被當
我就拿不到NUPACE的結業證書了說!!!
(我的修課總學分31,最低修業門檻是30學分)

近代日本の経済と社会
Miki跟我一樣很缺學分
(只是我是為了最低門檻
她是為了回國後能快點畢業)
所以我們兩個就一起去挑戰了這門課

但老實講這堂課也頗無聊的
就是老師上課一直講課的那一種
然後老師還會不停地寫黑板
所以需要記筆記(但派不派得上用場不知道)

期末時交一個報告五千字
原本還想說我們留學生可能會比較少一點吧
結果我們只是題目不一樣而已…
(從日本變成自己的國家)

為了這一科我查了一堆資料
圖書館偏偏一次只能借5本(交換生)
所以不停借了快速翻完後又借下一批
查了一堆日治時期關於台灣女性的書籍

透過寫這個報告也算知道了不少東西啦
只是光資料就查到我快”起笑”… = =+

日本語口頭表現
因為上學期修過覺得不錯所以這學期繼續
但跟上學期不同的是,這學期人變好多@@”
從上學期6人暴增為20幾個人
幾乎都是這學期新的學部留學生
(幾乎都大陸人跟韓國人)

不過上課形式還是跟上學期差不多
只是人變多就不溫馨了(還很吵)
然後多了不少課堂分組報告
但還OK啦~都沒有很難!

期末是分組推薦日本電影給班上同學的報告
雖然我們這組報告的電影<惡人>沒被選上
但後來冠軍是告白!!! (我有買了文庫本看完)
我沒看過電影正好想看呢!!! 耶~

然後最後一堂課大家一起看完電影後就結束了
這學期仍舊是唯一沒有期末的課!!!
西田老師真是太感謝你了!!! >///<

韓国語
跟上學期一樣是修鄭芝淑老師的課
只是我根本反過來修了XD(上學期修2,這學期修1)
沒辦法嘛… 誰叫日本學期制跟台灣不一樣啊…

反正我只是怕自己忘了韓文才繼續上的
這學期總算輕鬆多了~(因為其他學生程度比上次普通)
還跟這學期來名大當研究生的給新一起上課!(開心)
班上還是一樣是不到10個人的溫馨小班教學

例行作業一樣是回去寫作文(題目指定) 下禮拜發表
雖然 ちゃん回國了但這學期變成拜託首爾大朋友ミネ幫我修XD

期末是上台演講 這次竟然全程錄影還照相(抖)
最後結束時還一起拍了全班紀念照
結束後老師一樣帶我們去韓國料理店聚餐
接著還請我們去唱卡拉OK

老師後來還把演講時的照片跟紀念照用mail寄給我們
下面還用韓文寫了感性的話~實在是揪甘心!!!

以上是春季學期所修的課
這學期幾乎都是長篇書面報告
我寫到整個人都超暴躁的

大概是這樣才不想去唸研究所的吧
(因為不想寫論文XD)

但想想如果不唸研究所
這就是我最後的學生生活了呢
喔… 突然間覺得有點感傷…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aoitsuk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